寄件者 大龍國小(拆建前的舊校景)

今天很沒有氣象預報的梅雨天氣,一早就被悶醒,而今天也是每週固定的說故事時間,但今天比較特別是,要當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新故事志工們的觀察員。


身為一位觀察員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觀察,對!說得真好,因為看別人說故事也可以思考自己是不是有什麼要改進的地方,觀察完之後就是回饋時間,看著這些新的故事志工,也會想起當初菜鳥的自己,諸如︰緊張、手忙腳亂、講太快以致於還沒下課晾在幾十雙眼睛的面前、被問題問倒等等的窘境。

aga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多有關 短耳兔 的事情

為了讓週三的故事時間增加認識聽障的機會,google不少繪本,就在網海的同時,羅慧夫顱顏基金會高雄分會的好友社工告訴我有本與她們所服務的小耳症朋友有關的繪本,《短耳兔》,剛好也可以帶到聽障這塊有關認識耳朵的情節,雖然內容不是聽障,不過藉由這個可愛的故事,我們應該要喜歡自己。

《短耳兔》的主角冬冬很不喜歡自己比別人還短的耳朵,所以牠想盡辦法要長出跟別人一樣的耳朵,但還是沒有改變,那無法改變就把它藏起來吧!但短耳的事實還是存在,不死心的冬冬果然用了一個很棒的方法,就是去"做"一對耳朵,怎麼做呢?就是用做麵包的方法烤出一個完美的耳朵,哇!這個兔耳朵麵包真是太香了,連老鷹都想來咬一口。

aga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咦?什麼家庭與個案結合?

個案不是家庭的一份子嗎?是啊!但很多家庭在把個案推到服務個案的單位或學校後,都把個案的希望託付給對方,其實,家庭的力量對一個人的影響可是非常的深遠,身為社福人員之一更要懂得不要只是將焦點放在個案身上,而是要儘可能將與個案有關的家庭成員拉進個案服務中,如同台北市社會局在98年四、五月開的家庭工作專題,老師所提到社工很容易陣亡的原因,有些就是努力在服務個案上,使用各種不同的資源與方案,結果個案的狀況沒有明顯地改善。

短短的三堂不到一天半的家庭工作課程,讓我們了解到家庭結構與成員對於個案的影響,在之後規劃相關工作時,能增加自己的對個案服務的信心,與其花很多力氣,不如用對的方法;同時也要讓家庭成員了解,每個人對個案的影響及重要性,畢竟提供服務單位的人不會像家人一樣永遠在個案身邊。

aga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多有關 隨身聽小孩(二版) 的事情

因為協會的DM還缺一個聽障者親身經歷的故事,原本請協會本身是聽障的同仁寫出自己的故事,但似乎處在一個膠著狀態;而當我為了這個可能難產的文案而煩惱時,身為聽障者老婆的執行長主動告訴我她可以寫寫看,但我才想到,既然我也是協會的一份子,是不是應該多做點功課多了解聽障者的心路歷程?

「來,這本《隨身聽小孩》給妳看」因為每週三的晨光時間我都會到大龍國小說故事給二年級學生聽,為了要找到與聽障有關的繪本,google到幾本不錯的繪本與書,執行長剛好有《隨身聽小孩》拿給我看。

aga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想當聽障領域志工或想幫助聽障朋友的人請不要錯過這個免費的講座訊息,在6/3星期三下午兩點到四點於台北市大同區大龍國小舉辦一場認識聽語障孩子的講座,愛加倍特邀台師大特殊教育中心的蘇芳柳博士為本次講師,希望大家透過這個講座能了解聽語障孩子的特性與需求,也許您是學校的老師或家長,可以給他們適當的協助;也許您在生活上會遇到他們,透過這個講座能讓您知道如何與他們相處。

以下為講座資訊


aga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辦公室大樓即將進行外圍牆避整修,今天手語課應該是今年最後一次吹冷氣的一堂了。

不過,大家也是一樣努力跟老師學手語喔!上週老師說了一句話讓我深深地反省,就是「用好玩的心去學手語會容易忘記,學手語要認真才記得起來」,可能是大家上課地太愉快,老師擔心我們只是覺得手語很好玩,上完課就忘記,所以這句話在心裏面迴盪了許久,到了這週的課程,上課的氣氛還是很輕鬆的,只是多了點認真的成份。

我們依照《手能生橋》這本書上到第199頁,手語有時要注意移動的幅度與速度,因為可能會相差十萬八千里,甚至鬧笑話或尷尬,就像外國人說上船變成上床一樣,要謝謝老師教我們很精緻的手語,手語課之所以會輕鬆也是因為老師會延伸出相似的字句,也會來個隨堂測驗,加上一起學手語的前輩們也會問很多實用且有趣的手語問題。

aga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來說說這個可愛的助聽器(電子耳)娃娃的誕生吧!



應該說這是個美麗的開始,2009四月的某一天,長頸鹿姊姊的msn視窗閃了一下,是網路圖文部落客,空空那,問長頸鹿姊姊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頓時想不起來有什麼活動需要志工協助;但愛加倍協會剛好要做新的文宣DM,即然空空那會畫畫,那就請她幫忙畫東西,可是協會並沒有預算請畫家畫畫,沒想到,空空那當下了解狀況並熱心地問我想要的圖。

aga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