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有關 隨身聽小孩(二版) 的事情

因為協會的DM還缺一個聽障者親身經歷的故事,原本請協會本身是聽障的同仁寫出自己的故事,但似乎處在一個膠著狀態;而當我為了這個可能難產的文案而煩惱時,身為聽障者老婆的執行長主動告訴我她可以寫寫看,但我才想到,既然我也是協會的一份子,是不是應該多做點功課多了解聽障者的心路歷程?

「來,這本《隨身聽小孩》給妳看」因為每週三的晨光時間我都會到大龍國小說故事給二年級學生聽,為了要找到與聽障有關的繪本,google到幾本不錯的繪本與書,執行長剛好有《隨身聽小孩》拿給我看。

我看著似乎是有點年代的書皮,想著那泛黃的紙張是不是一本厚厚的說教書?直到放了幾天,從最前面開始看,同時聯想到《音速小子》這本兒童創作繪本,沒想到這一讀可就吸引我的目光,文章中所有有關在教室中的描述居然可以很神奇地浮現在腦海裏,頓時好像把國小的記憶又拉了回來,我為作者林滿秋的細膩感到印象深刻,而不時搭上《音速小子》的圖畫,原來《隨身聽小孩》啟發了《音速小子》的創作。
更多有關 音速小子 的事情
要說聽障小孩在校園所遇到的處境,或者以傳教方式告訴大家如何與聽障孩子相處,不如來讀讀《隨身聽小孩》,有種身歷其境的感覺,我在想,我應該會是書本中的哪個孩子,如果我的同學是聽障,我會怎麼辦?如果我是老師,我也會像書中的老師一樣處置嗎?如果我是聽障孩子同學的家長,我是不是也會有一樣的反應?

突然又想起一起在大龍國小說故事的聽障家長,象媽媽,也許我永遠無法能感同身受她與兒子的糟遇,也常很無奈不知道要怎麼伸出援手;但在《隨身聽小孩》,我終於知道聽障生其中一個可能的特性,在〝4張家龍打人〞這篇中,因為聽障生張家龍與學生的肢體衝突,造成誤解,我以為學生,尤其是小男生,活潑好動是應該的,但為何聽障孩子要承受"特別愛與人起肢體衝突"的罪呢?

原來,『耳朵受傷的孩子,除了聽力受到影響之外,也會影響到腦子裡的平衡系統,所以在舉手投足之中,很容易碰撞到別人。』我特地用標籤貼紙做了記號,而這也是我在這本書的唯一記號,因為光是這點就深深地點醒了我聽障者被誤解的其中一個特性。

最後,《隨身聽小孩》幫助了我完成聽障者故事的這段文案,最後也列出幾項聽障者容易被誤解的項目,並附上簡單的解釋︰


1.
不會說話 - 其實只要聲帶功能正常經訓練都可以說話。

2. 只能手語溝通 - 其實戴上助聽器後都有機會聽到聲音。

3. 智能有問題 - 其實因為聽力影響學習並非智力問題。

4. 個性孤僻 - 其實因為聽不見而無法立即回應別人。

5. 常碰撞別人 - 其實聽力受損有可能也影響腦部平衡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