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寄件者 大龍國小(拆建前的舊校景)

今天很沒有氣象預報的梅雨天氣,一早就被悶醒,而今天也是每週固定的說故事時間,但今天比較特別是,要當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新故事志工們的觀察員。


身為一位觀察員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觀察,對!說得真好,因為看別人說故事也可以思考自己是不是有什麼要改進的地方,觀察完之後就是回饋時間,看著這些新的故事志工,也會想起當初菜鳥的自己,諸如︰緊張、手忙腳亂、講太快以致於還沒下課晾在幾十雙眼睛的面前、被問題問倒等等的窘境。


幸好,今天不只一位觀察員,所以可以從很多前輩與長者身上學到很多經驗,今天新志工所遇到的所有問題,大部份自己都遇過了,但還是有一些從沒遇過而也順便讓大家腦力激盪的狀況,因此這樣的聚會顯得非常重要。一個問題一個人想,可能只有一個或再多一點的答案,多了幾個人,答案就更多元了;有時我們講故事的人也會在故事迷宮中走失,忘了說故事的初衷而走向另一個漩渦裏。不要忘記,說故事是件多快樂的事,而不是應付應付說故事時間。


以為今天的故事行程就結束,其中一位故事志工正好要送故事書到社子島的富安國小給孩子,於是像個跟屁蟲一起去。原來是,這邊的孩子很多是屬於弱勢的家庭,對於師長之外的大人到學校說故事可說是特別珍惜呢!與資源很多的學校相比,突然為了資源分配無法均衡而感到無奈。交通不便與家庭條件較差(相對而言家長找資源的能力相對較弱),孩子所得到的外部正向刺激也相對少,只靠學校的師長努力向外尋找資源,但資源到位了,更令人更著急的是,那家庭的力量起來了嗎?因為社子島地價不貴、工廠林立,所以家庭多屬於經濟條件較差的藍領階級,有不少外籍媽媽,當老師告訴我們幾個個案的狀況時,心已經沉了,沒想到,人數不多的學校竟有10%是屬於急需協助的孩子,這些孩子身上都有許多感傷的故事,不是令人鼻酸就是竟是無奈。


有的孩子快樂地聽故事,有的孩子的故事又有誰能來聽呢?


要謝謝大龍國小輔導室王主任與富安國小輔導室組長錢老師,為了孩子,她們讓孩子有機會到學校說故事給他們聽,藉由故事志工的行腳,我們也才能發現在每個校園的角落故事。


大龍國小  http://www.dlps.tp.edu.tw/


View Larger Map


富安國小  http://www.fuanps.tp.edu.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