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兩天的喉嚨不適以及嘴破,外加打噴涕,終於不得不去住家附近的耳鼻喉科掛號。


「慢性扁桃腺發炎,嘴破要小心,不能熬夜」醫生說。


上這個藥(嘴破)會很痛,半小時才能喝水與進食,可是它跟牙齒玩親親了,整個嘴唇分不開。進了辦公室,要跟大家解釋今天的病況,卻只能發出嗯嗯嗚嗚的聲音,同事說:「打手語」才發現自己學的不夠多,沒辦法完整表達,只能用紙筆告訴大家,這種有口說不出的感覺讓我感同身受聽障朋友的心情。


除此之外,在遇到不方便對話的人以外的旁人知道談話內容時,也很需要手語;臥病在床無法言語時也需要手語;而我們每個人都會年華老去,當聽力減弱時,不想使用助聽輔具也可以使用手語。


還有,嬰兒也有手語喔!不過是屬於自然手語,如果學會手語就像多了一個語文能力或像會開車一樣多一個人生觸角,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