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愛加倍暑假與荒野保護協會(以下稱荒野)在八月1-3日舉辦的聽障學童夏令營活動,早在很久以前,彼此就決定在行前一定要開個會,主要是讓荒野的志工們了解聽障小朋友的特性,另一方面就是終於知道要在哪個野地舉辦,實在好興奮。


雖然長頸鹿姊姊當天因為高燒到38度,差點在醫院急診室被當新流感患者而隔離,但打了兩罐點滴後終於好多了,傍晚時決定出院往荒野方向出發。但,荒野的家經過google map之後怎麼感覺很不好找,研究一下路線後火速出發。我轉,我轉,我轉轉轉,在疑似小違規之後終於在巷子中看到讓人閃亮的路牌『詔安街』,能感受到阿亮尋人任務的快感了。


停好了長頸鹿的座騎(小灰)後,已經遲到十幾分,很不好意思地問在門口的兩位阿姨,很溫柔地比地下室,在這個住宅區,我想很多居民會以身為荒野的鄰居為容吧!沿途,辦公室中的荒野人都很nice的指引我到會議室,到門口已經到在簡介協會的執行長聲音,幸好戴口罩的長頸鹿沒有嚇跑大家。


認識了協會與聽障的一些特質,讓我印象最深刻就是協會的聽障同事,歐陽(手語名:陽光小子),親身親口跟在場的荒野志工介紹自己與請大家在辦戶外活動時,該怎麼跟聽障孩子互動與相處。甫剛復原的長頸鹿姊姊不僅沒有睡著,反而因為歐陽的特殊口音而更努力聽他所說的,以下是他所提醒大家在跟聽障者說話時要注意的事:
1. 口型大並清楚
2. 避免越講頭越低的習慣
3. 面對聽障者說話,有人(長頸鹿姊姊也會犯)以為對聽障者耳朵說話就會聽得到,事實上聽障者習慣看對方口型,這樣反而會不理解說話的內容
4. "換句話說",有時聽人的文法與用詞,聽障者不一定能懂,可以試著用另一種"說法",不行再換
5. 點頭不代表聽懂,聽障(尤其是年紀較小)可能不自覺點頭,但也許有聽,但可能是沒有懂,記得要多講幾次


針對這次合辦的夏令營活動,在荒野志工與歐陽的交流之下有幾個不錯的idea喔!
1. 一對一的小組,請大頭頭傳話給每個隊輔,由隊輔員一對一傳遞口信
2. 使用大型字的牌子下指令,如集合、吃飯等,有些聽障生不戴輔具睡,因此起床號可以改成搖晃方式搖醒
3. 因輔具為電子設備,因此要避免在陰天在大樹下與水上活動(若是小型潑水可讓孩童拿下輔具再玩)


長頸鹿姊姊又上了一課,不過更興奮的在後面,就是時間跟地點要公佈了,是八月一日至三日,三天兩夜要在北宜公路的二格山自然中心,靠近雲海國小,難道有可能身在雲海中嗎?看了荒野的志工們(還有一隻可愛的柴犬,沒多久牠也出現在會議現場)特地場勘的動感畫面,我們很確定這次的夏令營活動一定會讓報名的小朋友們有個很fun得開的自然體驗回憶,請注意部落格與愛加倍官網(http://www.agape-welfare.org.tw)的報名訊息喔!


特別感謝活動規劃的荒野保護協會  http://www.sow.org.tw/

活動贊助的
緯創資通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wistron.com.tw/

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  http://www.unitedway.org.tw/

網民寫的小格頭網誌文  http://mamahama.pixnet.net/blog/post/238323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