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概念已行之多年,確很少有人能有機會透過課程認識EQ,對於聽語障的孩子,學齡前要學習口語,可能自小就配戴人工電子耳或助聽器,要花些時間適應,可能到長大還是無法適應。

到了國小階段,開始出現課業壓力,也可能在師長的期望之下,學習各項才藝;漸漸地,國中基測、青春期、大學考試、就業等等迎面而來,直至人格發生極具扭曲像火山爆發出來,才驚覺「我是怎麼了!?」許許多多一般人所會面臨的考驗,也不遺缺發生在聽語障者的身上。父母也慌、孩子也慌,怎麼辦?怎樣可以讓我的孩子能控制自己的情緒?愛加倍協會在服務聽障成人的身上,發現許許多多口語與就業能力皆不差的聽障朋友,容易有挫折感或情緒低落,除了因為本身有聽覺障礙之外,社會的確對於聽障朋友尚未有全人的環境。

現實的確如此,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其實,很多的想法,只要自己轉得出來,困境都會是機會。很多的人格約在兒時定型,若能自幼學習面對自己的情緒做好情緒管理,成為日後重要的生活能力,而非因自我缺陷而落入怨天尤人的死胡同。有鑑於此,愛加倍極力爭取八頭里仁兒童EQ課程走入聽語障生的世界,透過張黛眉老師認識八頭里仁與楊俐容教授,雖然等待一年卻是值得的,感謝協會與楊教授所提供的精闢教材,讓我們更期待這套已有不下上萬學生體驗過的精彩課程。



令愛加倍印象最深刻的是,課前由講師群主動召開討論會議,因為這也是八頭里仁第一次面對聽語障生,為求謹慎讓課程達到應有的品質,雙方進行意見交流,再者是當下也另敲定召開課程內容的討論,一共是兩次會議,講師群陣容浩大且個個專業,實讓資源匱乏的愛加倍感到非常榮幸,也非常感謝楊老師在百忙中於課前為聽語障生另製作精美的上課講義。



這一切的課前努力果然是值得的。雖然學生數並非預期之多,但因為聽語障生在課程吸收上礙於聽力需要比一般生多些時間,八頭里仁講師群甚至比學生數還多,也因此師生比達到完美的一比一,每個孩子都能被照顧到,因應聽障生的特性與需求,調整說話的速度、多點耐心聽他們說、使用不同的詞彙,更重要的是,每個講師自然流露出慈愛的眼神,加上精彩的課程,讓第一天呈現一個像蛤蠣一樣容易不熟的樣子;慢慢地得到表達情緒的機會,也趁此跟坐在後面旁聽的家長有個隔空對話卻又不直接衝突(因為有講師當夾心餅干),不僅是孩子們,連影響其最重的家長也能在EQ課程中學習如何面對親子之間的衝突與解決方法。

生命雖然不完整,用愛可以彌補天生的缺憾,感謝關心聽語障的所有朋友,包括八頭里仁協會,謝謝你們。(引用台灣唇顎裂之父,羅慧夫醫師的名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