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結束,新學期開始,愛加倍的校園趴趴走聽障宣導活動也開跑啦!


因為聽障奧運的舉辦,讓全台掀起一股聽障資訊熱,這個順風車我們不得不搭上,因為的確有部份的誤解及正確的認識等待我們到校園去向師生們宣導,也感謝全台北市超過十所以上的國小輔導室與我們連繫,最幸運的莫過第一場的萬大國小,在聽奧開幕前讓四五年級生透過影片與活動簡單認識聽障相關資訊。


雖然台北市不算大,但有許多密密麻麻的道路,八點開場對愛加倍的同仁都是一大挑戰,要挑戰早起與提早抵達學校準備開場,拜科技之賜,google map街景可以事先知道交通路線與學校外觀,以免在沒睡過頭的情況之下騎車騎過頭了。(後來才知道長頸鹿姊姊家門口就有公車可以一線抵達萬大國小@@)


檢視較大的地圖


晨光時間就是以前的早自習,大概就是還沒睡醒時來個補寫功課或為當天課程做預習,現在國小,多了許多志工到班上說故事,還有老師會安排活動,應萬大輔導室主任與謝老師之邀,我們預計在這短短的不到一小時內用很多活潑的方式呈現聽障的主題。針對不同年級還有不同的內容,不過,聽障的宣傳資料其實不算多,因此我們選擇公視出版,由敦化國小師生合作的罕見疾病,瓦登伯格氏症候群(俗稱藍眼珠症)的一個故事《藍眼珠呼叫小耳朵》做為開場的第一個活動,因為機緣認識了罕病的玻璃娃娃的家長Orange媽媽,也在公視兒童影展中第一次看到這部作品與指導老師,Orange媽媽告訴我們,老師會很歡迎我們用這個故事去做校園宣導。



開場時,因為班級陸續集合,集合完畢後,由輔導室廖主任做開場介紹,然後大家再一起看這個故事的影片,看到"背唐詩"變成"被燙死"的橋段時,果然大家都哈哈大笑;看完之後,馬上問學生故事中與聽障有關的問題,沒想到,大家都很踴躍(雖然可能跟贈品有關),不過這也是好現象,從故事學習身心障礙的知識。


廖主任說這場是有史以來秩序最好的一次
,好開心喔!從大家張嘴的程度就知道真的很認真




猜猜看這是手語的什麼意思呢?是你好的"好"
,拳頭碰鼻。感謝執行長支援手語時間,跟大家解釋手語的意思



再來就是手語時間,教大家簡單的生活手語後以問答方式請學生搶"打"(手語是用打的),大家都很利害喔!不過,手語還是會有幾個迷思,比如,是聽障者都是用手語溝通嗎!?台灣手語是世界通用嗎?如果手語使用人口越來越少就不重要不需要學了嗎?看來這個動動腦的時間都讓大家醒了過來。


認真回答的都可以得到一份小禮物
,專利的書籤磁鐵,可以寫小祕密喔!也可以寫重點喔!




因為時間真的很有限,歐陽哥哥時間縮短為跟大家說幾句話,也跟大家分享身為聽障者的他,在搭計程車時常遇到司機聽不懂他要去哪裏的話,請學生們幫忙想辦法,大家都有很不錯的答案跟想法喔!希望下次有多點機會給歐陽哥哥跟大家分享更多他想告訴大家的心情。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
,歐陽哥哥是帶人工電子耳的聽障成人,卻不打手語!?拜科技與口語訓練之賜,只要你面對著他,並音量適中且口形清楚,其實就能跟他溝通嚕!不過,主要還是希望能讓學生聽聽他像外國人的口音,再多的資料不比一位真正的聽障朋友出現在學生面前與他們對話。



最後,要感謝五年三班的同學與導師在結束後,特地走向我們跟我們致謝,其實,我們真要感謝學校與師生們願意給我們機會向大家介紹聽障族群,因為多一份了解就能少一分的誤解。下一個行程依舊在萬華區,我們即將前往華江國小嚕!歡迎各校與我們連繫宣導事宜,不過目前九月與十月已經滿檔了,因為協會與人員尚有其他的行程,因此只能接受週四與部份週二開放給各校申請,而週三已經讓大龍國小獨佔晨光時間說故事啦!


感謝萬大國小輔導室提供照片^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