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身心障礙資源中,絕大部份的資源是給身心障礙者本身(個案),聽障者之於輔具,遲緩兒之於早療服務,個案本身就醫、各項補助、社會宣導等,但與身心障礙者最直接相關的主照顧者(通常是父母),其身心靈顯少被照顧到,身心障礙者除了本身問題需被照顧之外,主照顧者本身要承受個案生活上諸多的問題,常見的問題是身心劇疲。


有鑑於此,愛加倍除了在聽障者本身的服務之外,也向大眾宣導認識聽障族群,同時也舉辦家長成長課程,雖名為課程,實為讓家長有個喘息的機會,課程內容非全為講座形式,以互動式討論與肢體為主,如講師廖茈妟(燕子老師)所言,講師非老師而是引導者,每個人都是老師,講師的角色是引導每位家長分享彼此的想法,透過課程了解自己並找到好的親子溝通方法。


對於一起參加課程的每位家長,要給予她們(都是女性報名)鼓勵,因為每個願意報名的人都有個最原始的動機,想要改變。首先,由燕子老師自我介紹做開場,燕子老師從事多年的特教,雖然不是特教科班出身,卻在特教領域有莫名的緣份,加上其本身的特質,讓許多聽障生與家長從她身上獲得不一樣的思考點,許多家長的回餽也提到,上過燕子老師課程的孩子,有明顯的正向轉變,也因此慕名而來報名參加,所以錯過今年課程的家長,明年可別再錯過嚕!





平時在劇團工作的燕子老師,把劇團的部份模式放在特教領域效果非常好,而一般台灣人都比較拘謹,在肢體方面比較放不開,而肢體的確會影響人的情緒,就由燕子老師來示範吧!(其實本來是長頸鹿姊姊要示範,誰叫我實在是太害羞了,可是學生時代的我可是比較外放點呢!果然是出社會之後會讓自己更放不開)




基於保護家長們的形象(不!是隱私),其實是媽媽們看到鏡頭會害羞,所以在這邊就不讓媽媽們活動進行中的樣子曝光,所以就讓長頸鹿姊姊犧牲一下(其實右邊是大象媽媽,噓)首先要讓家長的肢體打開,因此就玩個小小的暖身遊戲,也拉進彼此的距離(但長頸鹿跟大象媽媽身高實在差太多,很困難的指令耶!)




這不是要玩抓小偷喔!這是暑假讓聽障生也進行過的雕塑家與泥土人,就是讓家長們思考孩子眼中的自己,並透過夥伴的肢體表現出來。




喔!老天爺,長頸鹿姊姊在裝可愛了,大家雞皮疙瘩掉滿地,其實這是孩子希望媽媽的樣子(雖然是因為媽媽把指令聽錯,應該是"孩子眼中的自己",但其實還是能讓家長有機會表達出孩子的期望)




整個是長頸鹿姊姊的寫真集了,沒辦法啊!這可是為了保護媽媽們的形象所做的犧牲,各位看倌就忍耐欣賞這個長頸鹿姊姊頻道吧!從這個活動中,家長們都知道自己與孩子的關係常處於教訓、緊張、趕時間的狀態,所以泥土人最多的pose就是各式茶壺,彷彿來到鶯歌老街。




觀察是溝通的第一步,大家可以自我察覺可是邁向良好親子溝通的第一步,找到真正的問題才能找到適合的解決方法。有沒有發現最後大家更靠近地圍坐在一起呢!這讓我想起聽奧中李連杰那句話:一個人的力量很小,一家人的力量很大。希望今年第一堂家長成長團體的課程,能讓家長們一起分享姐姊妹妹們的甘苦,大家一起努力,而不再覺得孤單,加油!




燕子老師請大家下一堂課記得要帶一項可以代表孩子的物品
,很期待,如果是長頸鹿的媽媽,應該是會帶口水味很濃的棉被吧!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