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遲來的記錄,讓大家久等,因為今年愛加倍協會暑假學生活動、開學的家長課程與校園宣導可是像五連環一樣環環相扣,雖然來晚了,但還是將課程中的點滴與大家分享,以做為有興趣參加下次課程的師生家長的參考,看完記得打晌給個回應或給我們鼓勵喔!


緊接著第二堂課一開始,燕子老師要大家找出殺手,難道是第一天發生了什麼事嗎?!怎麼大家四處遊走?還有人倒在地上?




這一段叫"影子殺手",很像"誰是老大"的遊戲,一個人要暫離團體之後,由燕子老師點名一位當殺手,殺手要怎麼當呢?用"眼睛"跟"握手"殺人;有聽過"七里香"嗎?被殺的人要在七步內用最有創意的方法死掉。這個遊戲是要訓練大家的觀察力跟揣摹死亡的經驗,當然死亡是很難去經歷,也算是個有趣的體驗。


腦子打開了,接著要試著掏心掏肺,怎麼掏呢?聽障者很容易有孤獨感,主要可能是因為聽覺障礙產生的群體分離感,這種孤獨感有時很難用言語表達,因此老師希望大家透過四格漫畫方式表達出來。




對於不太會畫畫的人,拿起畫筆真的很有壓力,不過,其實畫畫是種很不錯的情緒舒洩方法,從畫的作品中也可以表達出一個人的個性跟情緒,或者心中的陰影。


然後學習分享與傾聽




一起上課的媽媽也畫出像彎彎一樣風格的圖呢?不知道媽媽是不是有偷練過?或者深藏不露?或者就是彎彎的啟蒙老師!!!!!!!也許是長頸鹿姊姊想太多了。在藝術領域中,臨摹可是創作的第一步喔!




假如沒有升學壓力該有多好,畫畫其實很快樂的,能有機會跟別人說說自己,也是生活壓力的釋放。





咦!?怎麼大家好像在買菜一樣在挑東西?原來是要把剛剛每個人畫的四格漫畫打散,然後與別人的重新組合成一個故事,不曉得會改編成怎麼樣的故事呢?




打坐時間到了嗎?
經過一個上午的活動與午休之後,先來個活動振奮一下精神好進行下午的精彩活動,這個活動就是像上午的"影子殺手"一樣地進行"誰是老大",由大家圍成圓圈跟著老大做動作,所以老大挖鼻孔或者跳街舞,大家都要一起做,這也是訓練反應與觀察的好玩活動喔!聽障生雖然在聽力上較弱勢,但從這活動可以很明顯發現,聽障生的視覺敏銳度可是非常高呢!




把大家的孤單四格漫畫重組之後,接龍故事居然變得不悲情,反而有另一種轉變,這也是燕子老師的用意,練習換個角度想想看。




神奇的報紙再度重現江湖,燕子老師實在是太厲害了,可以讓生活上再普通也不過的東西變成可以激發創意的工具。(海獅拍拍手)




什麼!?什麼!?跳樓大拍賣還是什麼好康的嗎?




其實就是要讓大家把報紙做成任何可以呈現出來的東西,可見大家對創意是多麼渴望的啊!連媽媽都很少這樣玩吧!?猜猜看媽媽在折什麼呢?




還好這梯報名都是男生,不然在比快上,女生真的很吃力啊!但因為年紀與體格還是有落差,所以燕子老師決定,大家要比"慢"來搶報紙,看看大家的慢多有創意啊!




榮獲本日最佳pose獎,猜猜看報紙變成什麼?答案在下面



變成電擊棒,哈!!!動作與表情100分耶!

最後一段,要把經典的童話故事,白雪公主,重新以壞皇后的角度接力說故事,對於長頸鹿姊姊而言,因為事隔太遙遠(洩露年齡了),居然把白雪公主跟灰姑娘整個混在一起,沒想到男同學們都記得很清楚呢!

這段活動的重點是,換個角度思考,如果以壞皇后的角度來看白雪公主,會是個怎麼樣的故事呢?難得的母子同台,媽媽還下跪了咧!




最後,把接龍故事中,角色所呈現的情緒(以形容詞表現)用肢體表達出來,猜猜看這四個情緒分別是什麼呢?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兩天的戲劇營在歡笑中結束,我們希望以戲劇活動方式讓聽障生有機會認識自己,也學會用不同的方法處理自己的心情,下次別忘記在來參加喔!


廖茈妟(燕子老師)簡介:

1.串點工作坊-教學推廣部總統籌。
2.2007年榮獲模範聽障教育教師。
3.遠傳電信公司-創意訓練課程、西基電腦動畫-創意開發課程、英國保誠人壽-親子創意課程、開立國際藝能-造星計畫。
4.師範大學推廣部<個人魅力成長班><幼教菁英班>、文化大學推廣部<藝術明星班>。
5.台北歐洲學校、紙風車劇團、春禾劇團、台北榮星合唱團、台北市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慈觀社會福利基金會、英國保誠人壽<保誠故事城堡>、台北市衛理高級中學--戲劇教師。
6.台北市愛加倍社會福利關懷協會、台北縣清水國小啟智班、台北市啟聰學校---肢體潛能開發課教師。
7.長年於劇場工作,曾任紙風車兒童劇團編導組;曾參與各式大型商演活動、紙風車兒童劇團、大風音樂劇場…等百餘演出經驗。
8.曾擔任文化建設委員會<外省女性生活史寫作坊><青少年創意短劇大賽>、國立中正文化中心<藝術講座宅急配>、台灣女性影像學會<第十一屆女性影展>、綠光劇團<第一屆台灣國際讀劇節>、紙風車劇團、大風音樂劇場…等專案執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