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堂也就是第三天課程一開始,老師(蕭大美女)拿出疑似恐怖箱給同學們探索,還好箱子的外裝還蠻不恐怖的,不然這一摸可真是會摸出心臟病吧!





原來就是要讓大家體驗所謂的"瞎子摸象",箱子裏面其實是玩偶"賤兔",每個人摸到的地方不同,所以感覺也不同




怎麼才一早開始上課又有人趴著了!?老師還幫忙"喬"趴姿咧!?




原來是要大家分兩組從不同角度去看同一張圖表,神奇的是有人看到少女,卻有人看到老婆婆,所以對於同一件事,我們應該試著放下自己的想法,試著從另一個角度看,也許就有不同的理解喔!這張圖在長頸鹿姊姊大學時才看到,沒想到聽障同學在國小的此時就看到,希望對大家往後學習能有所幫助,如果長頸鹿姊姊也在國小就體驗過,不知道現在會怎麼樣呢?




中場休息時間到了,可是怎麼歐陽哥哥看得很入神呢?而八頭里仁老師們哭了?




因為明天的此時,EQ班的這三位同學就要站上演講比賽的舞台了,許明櫂以《哥哥 請聽我說》、林元樺以《夏天最幸福的事》與范文萁的《請聽我說》分別獲得在場的淚水、透心涼與笑聲,聽語障生因為聽覺而影響口音,要站在演講的舞台要更多的勇氣。




以下分享許明櫂的講稿內容:

親愛的哥哥,自從你上高中,住到楊梅的爺爺奶奶家之後,家裡只剩下我一個小孩,我覺得非常孤單,到現在還是很不習慣。

從小我就很崇拜你,你走到哪裡,我就跟到哪裡;你做什麼,我也跟著做什麼,不論在房間、餐桌或在爸爸的車上,我們總有聊不完的話題。 

哥哥,媽媽曾經告訴我,在你國小的時候,有一次社會習作裡有一個題目問到:「如果有魔法棒,你會許什麼願望呢?」你寫的答案是:「希望弟弟的耳朵能早日康復,好讓爸爸媽媽不再傷心。」哥哥,我要向你說聲謝謝,你從來不因為我聽不到而嫌棄我,有的時候,因為我的耳朵聽不清楚而越幫越忙,你也總是能包容我,並且耐心的教導我。

哥哥,最近你從楊梅回來,總是顯得悶悶不樂,對家人也不理不睬,爸爸告訴我,是因為你覺得爸媽只疼愛我,對於沒有住在家裡的你比較不關心。哥哥,我要告訴你,爸爸媽媽還是很愛你的,只是升上高年級的我,功課越來越難,耳朵聽得不清楚,學習方面很吃力,所以爸媽必須花更多的時間指導我,希望你能諒解。

最後,我要告訴你:「哥哥,謝謝你這些年來這麼照顧我,你永遠是我最崇拜的偶像。」



在聽障家庭中,除了聽障者與家長之外,手足所承受的壓力也不是一般人能想像的,不管手足的排行為何都要多少肩負起照顧聽障者的工作,所以情緒是難免的,在此也請大家多給身心障者的手足給予體諒與鼓勵。


這次的演講比賽,EQ課的三位同學都獲獎,最好紀錄為第二名,第一名是參加過今年暑假荒野自然體驗營的同學,因此,愛加倍今年暑假活動的同學包辦這次比賽的大部份獎項呢!掌聲鼓勵鼓勵!


接下來繼續好玩的演戲課程,劇名是《圓桌武士》,站在盾牌兩邊的武士所看到的盾牌顏色不同,所以堅持自己所見的顏色,透過演戲試著從別人的角度看同一件事。




哇!大家要當星光大道的評審了嗎?這個單元叫"情緒溫度計",老師設計幾道題目讓同學以0~10分表達對每個事件的情緒強度,相同事件有人情緒分數很高,有人卻很低,這個落差很值得進一步思考。




你是個理性的人,還是不夠理性呢?其實同時上了這堂課的長頸鹿姊姊也發現自己也常有不理性的想法,有時太絕對或者一直在死胡同打轉,對自己其實都不太好。




課程最後一齣戲是《李爾王》,連長頸鹿姊姊都下海演哈利波特,不!是EQ魔法師,嘿!不過扮演李爾王的同學居然睡著了,他只是很入戲演到很苦惱的橋段,所以看起來很像睡著了。




現場突然有記者出現,咦!是蕭大美女耶!她兼任EQTV的外景採訪記者,「是是!記者來到愛加倍EQ課程現場,為大家訪問學生的上課心得」,學生:「嗯~哦~很不錯啊!」,蕭大美女:「是!因為衛星連線很貴,把鏡頭交還給棚內主播」




怎麼大家罰站又舉手?原來是要做EQ結業宣誓:「我願意做個EQ高手,認識情緒,了解自己。」




請愛加倍執行長頒發證書給同學們




我們都是EQ高手,yeah




感謝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與楊俐容教授派出眾多優秀講師,讓聽障生也有機會在講師們重新為聽障生調整課程內容與眾多細節之下參與EQ課程,在一片為孩子口語復健與練習,還有未來升學壓力中,家長重視孩子的情緒問題,成就除了學習力之外,品德與情緒管理也很重要,大家一起加油喔!(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