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看愛加倍的好厝邊,也是家長成長課程的主要上課場地,台北市大同區行政中心二樓韻律教室的門口。




今天上課主題是,聲音變奏器,但是燕子老師可沒帶任何一種變聲工具喔!首先,要來做包子跟獅子的練習,有在暑假上過EQ課程的家長都學過怎麼變包子臉跟獅子臉,現在還要搭配講話,臉都要扭曲了,平常我們也很少把自己的臉變形講話,趁這個機會好好來玩一下。


暖身後,開始今天的第一個活動,一分鐘說故事,在一分鐘內不停歇試著把今天早上起床後發生的事說完;燕子老師的課一定是有進階版的,接下來,要把夥伴所丟的名詞套在要說的故事中,這跟心臟病遊戲真是有得拼的。咦!?長頸鹿姊姊下海去湊什麼熱鬧啊!?因為這段是進階版的再高級版,這段要考驗及體驗同時有兩個人在耳朵說話時要怎麼回應,相信媽媽們對於這種情境應該不陌生,孩子在一旁抓著自己說話,同時要應付另一個可能是另一個孩子、長輩或外人等等的情境。

在這情境之下,急於表達的人會伸出手抓著對方,而同時要接收兩邊訊息的媽媽很容易用打發方式處理,我們跳出當下的情境,看著別人演出來,其實也會心一笑了。




為了要配合個子嬌小的媽媽,學員刻意蹲地配合演孩子,不過學員真的很貼心啊!其實現在很多孩子都比媽媽高呢!




每次上燕子老師的課都很期待下一階段要玩什麼?演"我是水嗎?"




現在要試著練習以"客觀"的方式去描述這瓶礦泉水,所謂客觀就是顏色、形狀、文字、圖案等具體說明,避免使用"主觀"的個人感觀形容詞或描述,如好舒服、很乾淨等。接下來就要運用到對"人"的客觀觀察上。而通常我們對於人的形容很容易加入個人情緒主觀的描述,比如穿得很漂亮、髮型很有精神等等,這個練習可以讓我們試著用較客觀的方式去觀察,多點練習,就能慢慢地少了許多情緒化的字眼,對於親子溝通可是有淺移默化的效用。





今天的最後階段,分別寫"最常跟孩子說的一句話"與"最常說的一句情緒的話(形容詞)",因為長頸鹿姊姊還沒有小孩,所以被媽媽們笑不懂媽媽們平常對孩子的情緒,不過以長頸鹿姊姊對自己的了解,如果當了媽媽的長頸鹿應該也會是個茶壺型的媽媽吧!大概大家很常對孩子說的一句話都偏向負面情緒的,如快一點,而常有的情緒多是生氣、無奈等等;但,當我們適著用負面情緒去讚美孩子時,讚美一點都不是讚美;用平靜與正面的口吻描述孩子的缺點時,好像缺點也沒那個糟了;所以,情緒真的會影響親子關係,使用正確的情緒面對親子關係能讓親子關係更好。


下週要進行說故事,要記得帶一本繪本跟道具喔!但道具不用刻意做,只要帶日常生活用得到的,可以幫助講故事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