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份不只是今年計劃案的倒數第二個月,也是家長課程的最後一個系列(一共三場),有幾為家長因為孩子參加暑假活動,至今與愛加倍也維持近半年的關係,有種也跟著家長成長的感覺。至於講師喬色分老師而言,不像燕子老師已經是協會與執行長很熟悉的講師,在年中前發佈所有活動訊息時,一直以"林淑玲"來了解(google)喬色分老師,所以大概找到"陰道獨白"這個相關的事件。越接近開課日越與老師密集連絡,有時找不到人,有時回應有點緩慢到讓我們有些緊張;老天還是聽到我們的焦慮,終於在開課前把一些前置作業的東西搞定了。


開課嚕!來上課的家長因為有人請事假跟病假顯得少多,這群家長已經一起上了第三個月的課程,對彼此也相當了解,不過為了讓老師更認識大家,由長頸鹿做個開場說說對課程的想法,於是我就提到我當時對老師的了解,就是有關陰道獨白與自英國學戲劇治療歸國;很感謝老師做了許多補充,讓我們知道這項表演其實在全台各地演出過,剛好明年(2010)就在桃園有演出,順道邀請了在場來自桃園的家長一同前往欣賞。世界上的巧合真是奇妙,因為不久前協會才收到八頭里仁協會的刊物,裏面除了暑假的EQ課程報導之外,剛好也有喬色分老師指導該協會的女巫團的一人一劇(EQ講師為清江((國小))團),這奇妙的巧合完全是因為聽障孩子之因,我們為此需要或為此服務而相聚,不是嗎?


長頸鹿姊姊太順利成為蝴蝶,看著還沒成為蝴蝶的大家開心地猜拳好不羨慕,好個高處不勝寒(抖),還沒人變成蝴蝶,還真有點孤單。




切入正題,自我介紹與分享對課程的期待後,要來讓身體暖個身,其實這個暖身在暑假荒野夏令營時,孩子們也玩過,不過今天家長玩的是"蝴蝶"版本的達爾文進化論,蝴蝶的生命歷程為卵→幼蟲→蛹→成蟲(蝴蝶),所以大家要用猜拳(剪刀石頭布)決定自己能不能進化,輸的人就要完全退回"卵"的階段;經過一段時間的廝殺,有人順利從蝴蝶變成天使,有人一直重回到卵的階段,在這暖身中,可以看到有人平步青雲一路順利褪變,但最後仍在卵階段的人不一定會覺得很沮喪,反而覺得當個"卵"或在成為蝴蝶前的階段也是蠻有趣的。




這三隻蟲多快樂啊!



在這個暖身中,長頸鹿姊姊學習到一個喬色分老師告訴大家的知識,就是蛹要進化到蝴蝶的過程一定要經歷過破繭的時刻,因此才能夠藉由自身的力量褪去身上的物體,真正完成"羽化"變成蝴蝶,這不是告訴我們在孩子學習路上別過多的"揠苗助長",否則就是讓孩子失去了自我成長的機會,而父母不是一輩子都能在孩子身邊幫助他解決困難的;不能,成為蝴蝶也不需要太困擾,所謂的成功的定義又是如何呢?


進化論的暖身結束後,就是身體打開的時候,老師要出題目囉!放段音樂讓大家想想今天早上、上個禮拜、一個月內、今年....等在某時或覺得很重要的一件事,然後用動作表現出來,明櫂媽媽燙了一個美麗的捲髮做出一個早上九點在做的事,搭車,因為那時她跟元樺媽媽正在前往台北上課的路上。




咻,時間很快在分享與行動中飛逝,到了中午休息時刻,與喬色分老師小聊之後彼此交換名片,名片一面是鼻子戴著小丑鼻的她,另一面有老師的部落格網址,有空來爬文看看。下午課程一開始,老師把淺紫色的壁報紙做了加工,很好奇作用為何?讓長頸鹿姊姊的職業病要發作了,像不像是走台步的舞台呢?




蠟筆出現了,這個階段是"生命地圖一線牽",要找出本班的班長(年紀較大者)在紙的一端標上出生日(秘密),在另一端寫上今天的日期(2009.11.3),所以這中間就是每個人從出現至今發生過的大大小小重要的事件,就像歷史課本上的時間表一樣,不過,意外地知道老師的年紀呢!




因為越靠近今天,大家呈現地越多,因此老師在擁擠的時段黏出一條延伸地圖,一共發展出四個支線,另一端讓兩位媽媽盡情發揮。




因為紙上有許多的祕密,不在此一一列出,我想,大家在這個呈現過程剛好有機會想想出生至今所發生的一些悲歡離合的事,奇妙的是,彼此在這時間表上交叉堆疊,有許多娃娃(出生或生產)、十字架(信仰或死亡)、相依的心與破碎的心、飛機與國度....,這些是大家願意呈現的事,還有許多只能放在心中的部份,就讓它只屬於自己吧!我想,能夠呈現出來的許多個人的隱私都是需要很多的勇氣,而這個部份也只屬於今天我們這個團體,保有這樣讓人安穩的平衡,才是成長團體很重要的元素。



隨著今天課程即將結束,與喬色分老師溝通之後所需要的用具,還真蠻讓人期待接下來的課程,石膏紗布!?吹風機!?郵票!?不過,下次還要多帶個人清潔用品,因為石膏紗布會用來塗在臉上做成一個屬於自己的臉模,真酷!?所以如果怕下課後回家會嚇到老公或孩子的就要清潔好自己的臉,講究的話還要帶保養品來秀秀一下臉再回家。


握著喬色分老師的名片,在記錄這篇前google了老師的資料,也到訪部落格,真是個不只是文青類型的老師,果真是個很藝術的老師,覺得自己很幸運可以因為工作認識老師;而世界果然是如此地小,喬色分與長頸鹿姊姊都一同參與過今年的台北藝穗節,不同的是,老師是表演者,而長頸鹿只是肚皮舞老師舞團表演的業餘攝影,更巧的是喬老師與舞老師彼此也認識,這樣的巧合有種說不出的奇妙。


喬色分老師的部落格(細菌自聊((戲劇治療))):http://www.wretch.cc/blog/dramatherapy
↑搞藝術的人都好有創意

老師說叫她"喬"就好,不過很怕媽媽們都會叫她喬來喬去耶!(解決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