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這是喬色分老師為這最後一堂的家長課程所下的註解!?

今年,愛加倍很榮幸邀請到兩位具藝術背景的講師,在課程前的暖身,老師們都希望我們能放開自己的肢體,莫不希望我們能藉此打開自己的心。有些家長已慢慢能放得開,甚至更瘋狂,還是有人很ㄍ一ㄥ,唯一不變的是老師們,每次都是豁出去般地示範。今天,大家要放大別人的動作,原本只是個小小拍手動作,最後都要被極致放大,就在這個讓人手腳冰冷的低溫特報來襲之時,也算是個很不錯的暖身方法。


很高興來上課的家長都玩得很盡興,也很感謝老師們將劇場的藝術表演內容帶入課程,一般人很少有機會可以接觸劇場,更何況是這些家長。




課程所使用的道具其實是非常少,應該是算是沒有,老師的課程設計所使用的物品都是便宜又隨手可得,一方面讓課程操作容易上手,一方面也是讓家長們能把課程帶回自己的家庭,讓親子互動很容易。剛好同一個場地有民俗團的物品,此時課程進行到"超級業務員",這位家長要試著把鼓棒透過誇張的描述成功地賣出,看起來平常的鼓棒可能也具有麥克風的功能喔!




大家好認真在看自己的牌,非法聚賭可是會被樓下的波麗士大人抓起來耶!這十張牌中,每張幾乎都是王牌,要蓋牌的確是很爭扎的事;看來罪證確鑿,得趕快解釋了。這是大家DIY用白紙做的牌,每人十張,依老師的指令寫下人生中擁有過且很重要的人事物,不多不少只能寫十個。




接下來的指令是非常殘酷的,要依續蓋掉這十個對自己很重要的人事物的牌並標上號碼,是不是很殘忍?不過這只是個練習,主要是審視自己的生命,然後跟大家分享在抉擇蓋牌時的心情,為何這十個對自己的重要以及其排序。母親是大部份的人留在最後一張沒有蓋掉的,當然也顯示媽媽對自己的重要性,當然沒有把媽媽擺在最後一張也不代表對母親的不重視,比如說有人會覺得宗教或某種信仰對自己的重要,有人也把母親包含在"家"當中,視為第一順位。如果是親子或團體進行,大家可以分享蓋牌的心情,有時會面林一些天人交戰的考驗,如果這些牌當中至少有兩個親人,心理的衝擊應該是很大。




這個活動可以自己做或者親子操作,沒有時空限制,可以每隔一陣子或一年再檢視自己的人生,在團體進行中,擺起來也頗有一種視覺效果。




有位家長寫了"溫泉",本來也為這是她的生活樂趣,原來是跟父親有關,父親常帶全家人一起泡溫泉,因為父親辭世了,想到溫泉就會懷念起父親。




怎麼課程都有疑似聚賭的嫌疑!?難不成是克難的紙麻將!?這不就市傳說中的中花白的"中"!?




想必長頸鹿姊姊一定是拿到一張好牌,抵死不放還要把人家趕走




認真辦案的員警一定要看到這裏才知道這不是聚賭,每到年底就是要回顧一年所發生的事,常聽到媒體公佈年度最佳oo,日本與台灣也相繼選初代表今年的一個字,分別是"新"與"盼",在這今年最後一場活動中,老師請大家寫出代表自己今年的一個字,分別是中熱誠出恩棒息與心,寫好折起來大家再從中抽一張並用肢體表演讓大家猜,那個字最難表演出來的嗎?應該就是"誠"這個字了。這些字代表這一年不偏不移、很熱的一年、對自己誠懇、走出陰暗面、懷感恩、很棒的一年、休息的一年與認真看自己的心;那你代表字又是什麼呢?




課程最後的部份來到作文課,相當沉重吧!?有信紙(老師提供的喔,看來老師真是性情中人,善書信)、信封跟郵票,作文題目是"寫給2010人的自己"。




居然有人寫到睡著了!?原來是很認真在構思打草稿




現場有種大學聯考的氣氛,雖然不知道家長們寫什麼,長頸鹿姊姊寫給自己的內容大概是問自己過得好不好、是否實現2009期盼做到的事。




收件人是自己,雖然台灣的郵差很厲害,但還是把地址寫清楚才會收得到,至於什麼時後會寄出呢?就由老師決定了,我們的信,要隨著老師到天涯海角去旅行,謎底揭曉之時就靠信上的郵戳了,真是非常令人期待;雖然老師說寄件人可以寫外星人,但如果到時家人收到信時恐怕會當作圾圾信丟了,所以還是乖乖地寫好,一方面寄不到也可以退回寄件地址。




你,累了嗎?依每個活動的習慣,在結束前會來個大合照,麻豆們依序躺下




大家與自己的面具呈放射狀躺好,在此也順便做課程總回顧,由老師引導大家回想課程所發生的事,以"我記得‧‧‧"、"我記得我‧‧‧"等分享課程的點滴,不過,也許是太舒服或太累了,現場鴉雀無聲‧‧‧‧‧‧,也許其中有人跟長頸鹿姊姊一樣在內心回想,但嘴巴不知怎麼地說不出口,難道這就是所謂的一切盡在不言中嗎?



今年,是愛加倍第一年踏出既有的服務領域,有更多本來不認識愛加倍的大眾與家庭認識了我們,也信任我們而參加今年的各場活動,讓愛加倍有機會了解更多聽障者與家庭的需求,這樣可以修正往後的服務計畫讓服務的目標更精準。除了愛加倍團隊之外,也要非常感謝合作的單位與各領域的專業講師,讓聽障族群能有更多面向的活動與服務,明年我們也繼續既有的服務並開創新的服務方向,請大家多多給我們指教與鼓勵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