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就輔員(就業輔導員)告訴我會有個案使用我的電腦,目的是想了解來透過就輔員的個案的設計能力。


謀職的聽障者先展示自己的作品,因為好奇我也湊過來看,大概有十幾張的作品,但風格很一致,雖然沒做過正統的設計,但因為工作都跟視覺有關,所以大概能知道他的底子。對我而言,他是有設計的能力,作品也沒有好壞之別,主要是風格的問題,也不是風格問題,因為視覺是很主觀的,美學也是。


作品沒問題後,再來就是看實作的功力,就輔員請我出個題目,那就設計個暑假活動的海報吧!出了題目,便繼續手邊的工作;沒多久,就輔員請我過去一下,原來是電腦的硬體設備不足讓phtoshop跑不動,讓求職的聽障者很焦急。除了電腦跑很慢之外,就是就輔員與手譯員等人在一旁看他,也讓他倍感壓力,無法在限時的一小時內完成作品,看得出來他非常的不安。


透過手譯員我告訴他,電腦的問題我了解,他今天所帶來的作品也能展現他的能力,會有這個限時完成作品的過程,除了讓我們知道他的實作能力外,一方面也讓他預演可能會遇到的求職狀況,不熟悉的作業環境、不了解設計工作的上司或同仁,希望除了工作能力之外,也要有良好的溝通EQ。


陪同的聽障友人也在一旁安撫他,但他很洩氣的說不如去做行政工作,這樣好麻煩;基於輔導就業的目的,我還是請手譯員再度告訴他我對他能力的肯定,也請他莫放棄,保持良好的溝通意願,另外給他忠肯的建議是,因為他的作品風格很明顯是屬與某種產業與商品,希望他能多準備另一種風格的作品,增加雇主對他設計的多元可能性,這樣能增加求職成功的機會。


就在這位求職者之前,有位大學設計系剛畢業的聽障者也來與另一位就輔員碰面,帶著一本厚厚的作品,同樣地以我的電腦做為讓就輔員了解實作的能力,但卡在輸入法與她平常使用的不同,呈現某種的不安,就輔員問她如果公司也有這種情形該怎麼辦?她說那就換個工作吧!


就一個輔導聽障者的機構而言,我們所要看的不僅是個案的工作能力,更重要的是,讓求職者知道在職場會碰到的很多需要EQ解決的問題,而不是讓聽障者以一個我是弱者,求才者一定要接受我或配合我的觀念,我們也不希望求職的聽障者是在過於保護之下的心態在一般職場工作,在此感謝每個提供面試機會給聽障者的公司行號,另一方面也勉勵進入職場的聽障者能把握每個得來不意的面試機會。


愛加倍跟大家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