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寫的備份稿不見了,只好重寫,也許有天意)

七點鐘,四個鬧鐘響,雨聲跟著出現,距離九點出發還有兩小時,還來不及思考下雨的應變方案,手機響了,是家長打來擔心雨勢是否影響一日遊。邊盥洗邊思考等下發手機簡訊給所有的家長的內容時,第二位家長打來關心,當下回覆活動順利舉行,也會請荒野適狀況調整活動。暑假二格山夏令營時,正時莫拉克颱風來襲前,荒野的小組緊急會議讓我們反而放心把活動交給他們,這次也不例外。



沿著文湖線(名字還會再改嗎?)騎車越接近麟光站,雨勢漸歇,聽障家庭也逐一完成報到,九點一到,大家順利出發前往目的地,富陽自然生態公園,但除了四個人還在捷運站之外。一位學童的父母親著急的在刷卡出口等著,荒野的含羞草姊姊與愛加倍的長頸鹿姊姊也為了緊急應變而一起陪伴,原來是因為下雨且該戶交通工具是機車,學童無法共乘,父母交待轉乘資訊給學童之後,先抵達麟光站,經過十分鐘、半小時、快接近一小時的等待,我們再也輕鬆不起來,決定請服務台幫忙,果真,有一位年約五六歲的胖胖小男生被通報,可是,這位學童是國小三年級約十一歲,但外型特徵是符合的。站務人員說,被通報的小孩目前由捷運人員陪同正經過大直站,『大直站!?』父母驚訝地說,原來是在忠孝復興站轉乘時坐錯方向了。


還不知道這位被通報的孩子是不是這位學童,我們請家長在待會小孩出現時不要責備,畢竟對一個某功能失能的孩子,能獨自轉乘捷運已經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沒多久,服務人員告知已抵達並讓母親入站等候看是不是自己的孩子,終於是個好消息,長頸鹿姊姊趕快搶話說『遊玩一週真是賺到了』含羞草姊姊緊接著說『有看到美麗華摩天輪嗎?』

『有啊!』藉此我們更確定是坐到反方向的終點站了,也阻止父親開口說出責難的話。



此時,雨停,人員平安到齊,該學童邊走邊跳很開心地跟我們一起到達公園入口處。一位暑假擔任隊輔的志工在等我們,因為目前闖關活動已開始進行,與其中一隊相遇也同時看到許多熟悉的面孔,都是夏令營的隊輔,由於此次參加的大部份學童都是曾參加過夏令營的,很快地志工與學童很容易打成一片,反而是家長們是活動中比較"慢熟"的組員。


他應該可以當選本梯最‧‧‧勇於表達的聽障學童,也很有執行力喔!





在闖關活動中,好像是家長比較認真在記筆記跟拍照,而糖果跟贈品是用來鼓勵闖關中有回答問題的學童,看那滿嘴綠油油的樣子,還以為求知欲強的學童學起農氏嚐百草呢!母親下指令『只能再舔十口了』長頸鹿姊姊在旁幫忙計算,聰明的小子一口把拐仗糖的彎彎處整個咬斷,好樣!有你的。




嚐了甜頭再來就是要努力合作,在闖關中,大家認識很多園內的動植物,要利用落葉與枯枝一起拼出一個動植物的模型出來,從個別學習到團隊合作,也從闖關遊戲中學習自然生態保護,不可以為了活動而破壞自然,這也是一日遊規劃的目的之一。瞧!這組的組長很有架勢喔!已經開始跟隊輔討論構圖。




各組開始運作,不知道會組合成什麼出來?頗神秘的,雖然長頸鹿姊姊很高,但礙於地形限制加上組員們的保護,在作品完成前一切保持高度的警戒狀態。(脖子+手+腳伸)




廢棄的掃帚頭,灑上落葉,從這個動作上可以看得出一點美味主廚的潛能,猜猜看是什麼呢?




換成枯枝呢?能變成什麼樣子?




還好有這個小小大聲公,讓聽障學童與大家能聽到彼此說的話,每組要向大家介紹自己作品的特色,讓大家猜猜看答案是什麼。當別人在用大聲公說話時,其他人也要有耐心地聽喔!同時,也要愛護與尊重別人的成品。

 


接下來要公佈各組的答案了,有看過3D立體圖的朋友可以試著瞇瞇眼看,上方的枯枝是牠的角,中間的掃帚頭是牠的頭,下方另一個掃帚頭是牠的身體,落葉是牠的腳。答案在圖的下方:



正解:鹿


繼續挑戰下一組猜猜看,這一塊看似落葉遍地但暗藏玄機

 


答案是個蝴蝶紛飛的情景,可惜沒拍到完整的正面圖,不然可以來玩大家找找看




接下來這組的某個角落的蛹正成形,讓我們細心期待破繭而出




即便這些都是就地取材的枯枝落葉,在活動完成後,也要維護整潔,在活動結束之前,讓我們進行此次最神聖的活動,淨山活動。




在聽清楚淨山指令後,大家分頭將在園區口的垃圾撿拾並分類,在這當中,看見學童們個個低頭認真尋找"獵物",有人甚至差點要遠離安全視線,也有彼此照應步伐的安全。

 


荒野的志工也起而行一起跟聽障家庭一起淨山,做了良好的示範,不然學童都會不服氣大人都只出一張嘴,可見身教的重要啊!




當集體淨山活動結束後,可以向荒野的志工領取贈品喔!




感謝老天爺讓活動一切順利,從報名至活動開始,人員平安,聽障學童也清楚依照指令完成各項考驗,天氣雖然不是天晴卻是涼爽的活動天,還有荒野上上下下的人員與志工齊心籌備,更重要是,聽障家庭的支持及願意一起參與活動,透過輕鬆又有教育意義的戶外活動讓親子有個愉快的週末,明年別忘記要再一起出來聚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